水轮机叶片裂纹的预防和处理

Abstract: 大中型水轮机叶片运行时产生的开裂是由于交变应力和残余拉应力过高所致。采用常规的焊后热处理只能消除少量残余应力,接近屈服强度的残余拉应力严重降低材料的疲劳性能,加速疲劳裂纹形成和扩展。提出调整施焊顺序、局部预冷焊接、爆炸冲击波处理和热处理时局部冷却等压应力处理控制水轮机叶片裂纹新方法,可大幅度提高疲劳寿命。采用上述方法加上避开过大交变应力运行等措施,可预防水轮机叶片开裂。采用焊缝附近区域预热、严格控制焊条的碳含量和扩散氢含量,控制焊接层间温度和采用特定部位预冷、预热措施等,可防止焊接和补焊时裂纹产生,并能产生低值焊接残余拉应力或压应力。

Keyword: 水轮机叶片 疲劳裂纹 残余拉应力 压应力处理 叶片裂纹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