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控溅射制备CrSiN涂层的结构及高温氧化性能

Abstract<正>采用闭合场非平衡磁控溅射技术在GH169高温合金基体上沉积了CrSiN涂层,利用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仪和划痕仪研究了对Si的添加对CrN涂层微观结构、表面形貌、组成及性能的影响,同时对CrSiN涂层在800℃和900℃时的热稳定和抗高温氧化性能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表明:Si的加入使CrSiN涂层结构不同于CrN,能够形成非晶SiN相导致膜基结合力提高。氧化过程中,Cr、Si与O反应

Keyword: 非平衡磁控溅射 Crsin 抗高温氧化性能 涂层结构 合金基体 表面形貌 氧化过程 能谱仪 扫描电子显微镜 微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