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降解镁合金表面聚合物防护涂层的均匀性研究

摘要: 镁合金因具有可降解性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而成为金属医疗器械领域中的一个研究热点,但其降解速度太快,降解过程中容易发生点蚀等问题阻碍了其临床应用。为了提高可降解镁合金的耐蚀性,抑制点蚀发生倾向,本文通过超声雾化喷涂的方法在镁合金表面制备一层聚合物防护涂层。为了获得均匀分布的涂层,研究了影响涂层均匀性的几个因素,包括聚合物溶液的浓度、样品的转速和喷涂次数。实验结果表明,溶液浓度越低,涂层在内、外表面分布的差异越大;随样品转速的增加,内表面涂层分布少,外表面涂层分布多;随喷涂次数的增加,涂层厚度增加。当聚合物溶液浓度为1.5%,喷涂次数为4次,转速为100rpm时,可获得内外表面分布均匀、涂层厚度为6~7μm的可降解镁合金表面聚合物防护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