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rAlYSiN金属陶瓷涂层在油井管中的适用性研究

Abstract: 采用真空电弧蒸镀技术在碳钢、合金钢、镍基高温合金等基体上制备Ni+Cr AlY Si N金属陶瓷涂层;用SEM,EDX,TEM等手段表征了涂层的形貌、成分和结构;研究了涂层耐磨性、抗冲刷性、抗盐雾腐蚀性、抗热腐蚀性、抗热疲劳性。研究分析表明,该涂层主要由γ-Ni,fcc-Al N和fcc-Cr N组成。涂层硬度约为9.8GPa,与NiC r AlY Si涂层相比,硬度提高约60%,耐磨性和抗冲刷性提高约30%。涂层具有优异的抗盐雾腐蚀性,抗热腐蚀性和抗高温热疲劳性。该涂层在油井管防腐耐磨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Keyword: 油井管 耐腐蚀 耐磨损 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