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钢锭内部孔洞缺陷愈合规律研究及创新工艺开发

摘要:   由于金属的凝固收缩,大型钢锭内部不可避免地产生缩孔、疏松、气孔等孔洞型缺陷,必须通过有效的锻造工艺将这些孔洞型缺陷去除,以获得优质的大型锻件。对影响孔洞闭合的各种因素进行系统研究,发现孔洞形状是影响孔洞闭合的最重要的因素。沿变形方向孔洞的高径比越大,其临界闭合压下率越大,孔洞越难闭合。基于此提出了宽砧径向压实工艺(WRF法)将应变集中于钢锭中心区域,满足孔洞闭合所需高径比的最佳条件,能够高效愈合钢锭轴线缩孔疏松缺陷。通过对连铸坯使用宽砧径向压实法进行实验,证明该方法可以提高探伤合格率,降低报废风险,满足锻件心部的性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