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钛合金粉末冶金热等静压近净成型成本分析

摘要:   采用粉末冶金热等静压技术制备了几种典型的钛合金结构件,利用技术成本模型(Technical cost model,TCM),分析了粉末冶金近净成型工艺的经济性,并与典型钛合金制造工艺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随着工件尺寸的加大、复杂程度的提高,包套/模具的制备和热等静压成为钛合金粉末冶金近净成型技术成本的主要因素。有限元模拟仿真的介入和工件的批量化生产使得工艺的成本显著降低。与锻造等工艺相比,工件越复杂、尺寸越大,以及原材料占成本比例越低,粉末冶金近净成型工艺的优势越发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