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i,Nb对17%Cr铁素体不锈钢焊接热影响区组织的影响

摘要: 利用Gleeble-1500热模拟试验机对Ti,Nb微合金化的17%Cr超纯铁素体不锈钢(UP-FSS)进行了不同峰值温度下的热模拟试验,研究了焊接热影响区组织及其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焊接热循环的峰值温度对铁素体晶粒长大有显著的影响,Nb合金化的不锈钢HAZ晶粒细化作用最强,Ti和Ti+Nb合金化的不锈钢HAZ晶粒细化作用较好,Ti,Nb与钢中的C、N形成的第二相粒子的大小、形态、分布和数量的变化是造成焊接热影响区组织变化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