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冲磁场高温合金凝固细晶技术的工业应用分析

Abstract: 脉冲磁场能够有效细化金属凝固晶粒,正逐渐走向工业化应用阶段。针对高品质电工钢、铁素体不锈钢、高速钢以及镍基高温合金等四大类合金容易存在偏析、疏松等凝固问题,提出施加低频脉冲磁场于连铸工业生产过程。计算了低频脉冲磁场施加于连铸足辊段、二冷段和凝固末端,所需临界磁感应强度值分别为0.0845T、0.122T和0.182T。随着低频脉冲磁场施加位置坯壳厚度增加,临界磁感应强度增加,同时调整占空比,可降低临界磁感应强度。

Keyword: 脉冲磁场 工业化应用 临界磁感应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