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iAl-2.5Ta-7.5Cr合金的室温摩擦磨损性能

摘要: 采用SEM和XRD分析Ni Al-2.5Ta-7.5Cr合金的微观组织,用万能力学试验机测试合金的力学性能,用高速往复摩擦磨损试验机研究合金的室温摩擦磨损特性。研究结果表明:Ni Al-2.5Ta-7.5Cr合金由Ni Al相、Ni Al-Cr共晶和Cr2Ta相组成,其强度和塑性良好。在低P1/2?v(P为载荷,v为速度)下,合金的磨损机制为磨粒磨损,随着P1/2?v的增加,摩擦热效应增强,合金的磨损机制逐渐转变为黏着磨损,摩擦因数和磨损率增加;当P1/2?v>0.54N1/2?m/s时,摩擦热效应逐渐导致摩擦表面形成了无定形层,无定形层具有自修复特性,部分或全部隔离了摩擦副的直接接触,磨损机制逐渐转变为氧化磨损,磨损率快速降低后保持稳定,摩擦因数逐渐降低;当P1/2?v≥4.02N1/2?m/s时,合金磨损表面开始出现疲劳磨损特征,表面剥落导致合金的磨损率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