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涂层处理的汽车紧固件用ST12冷轧钢与SS400热轧钢的电偶腐蚀行为研究

摘要: 采用极化曲线和电偶电位-时间曲线等方法,研究了在3.5%NaCl(质量分数)溶液中,经无铬锌铝涂层以及电镀锌镍合金涂层处理后的ST12冷轧钢与SS400热轧钢偶接后的电偶腐蚀行为。结果表明:相比无铬锌铝涂层,经电镀锌镍处理的ST12/SS400电偶对电偶腐蚀反应的驱动力小,电偶电位更正,电偶电流密度更小,耐电偶腐蚀性能最好,而且,锌镍镀层自腐蚀速率低。因此,电镀锌镍涂层更适合替代纯Zn镀层,对汽车工业中紧固件进行表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