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数值模拟的TP2铜管三联拉工艺优化

摘要: 通过对某公司原有TP2铜管三联拉工艺进行延伸系数和变形量的计算,发现该工序变形量大、对管材质量的影响大,且尚有可优化空间。运用有限元分析软件MSC.Marc对此工艺进行数值模拟研究,得出温度和等效应力随变形率、拉拔道次和拉拔速度变化的规律。对原有拉拔工艺中的变形温度进行实验测量,将实验结果与有限元分析结果进行比较,验证有限元模型与真实工艺的符合程度,为联合拉拔工艺的合理改进提供理论依据,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优化工艺方案。综合对比分析原有的拉拔工艺和优化的拉拔工艺,发现优化工艺增大了各道次的变形率,使得变形温度有所提高,但等效应力的变化幅度较小,优化工艺方案切实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