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延生长的Gd掺杂CeO_2薄膜内位错的透射电子显微学表征

Abstract: 利用脉冲激光沉积(pulsed laser depositon,PLD)方法在YSZ(Y2O3stabilised zirconia)单晶衬底上外延生长了Gd掺杂的CeO2薄膜(gadolinium doped CeO2,GDC)。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对GDC/YSZ界面以及GDC薄膜内部的位错结构进行了表征。实验发现,界面处存在周期性分布的失配位错,界面失配主要通过失配位错释放。GDC薄膜内部存在两种不同的位错,其中一种为纯刃型位错,另外一种为混合型位错。

Keyword: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外延生长 Gdc 位错 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