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Zn-Y合金中W'相与W相的相变研究

Abstract: Mg-Zn-Y合金中面心立方结构的W'和W相均与二十面体准晶(IQC)相有密切联系,但W'相的结构还存在争议。综合利用电子衍射分析、能谱分析和像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术,确定W'相的化学成分为Zn60.1Mg23.9Y16,具有Cd45Sm11型结构,内部存在四面体对称的Friauf多面体原子团簇而非二十面体对称团簇,因此W'相不宜称为IQC相的近似相。利用原位加热透射电子显微术研究发现W'相在683 K可转变为W相。二者具有立方-立方取向关系,且W'/W界面具有良好的外延性。热激活作用下原子的扩散和平移引起W相在W'上外延形核长大。

Keyword: 镁合金 二十面体准晶 原位透射电子显微学 像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学 相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