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国际化发展的思考与探索——以《材料科学技术(英文版)》为例

Issue3Pages:223-228

Abstract【目的】为国内材料冶金学科期刊和其他传统学科学术期刊国际化提供经验和借鉴。【方法】介绍了《材料科学技术(英文版)》的创刊历史,分析了其与国际同行在稿源、发表周期、知名度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结果】编辑团队坚持"国际化"的办刊方针,面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优秀稿件不足、稿件处理速度慢及发表周期长、行业影响力弱等问题,有针对性地长期坚持开展工作,使期刊的行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均得到持续提升。【结论】针对期刊的具体问题和差距,长期持续不懈地开展工作,即既有"针对性",又要做到"持续性",两者的有机结合,是推动学术期刊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有效途径。

Keyword: 学术期刊 国际化 影响因子 国际影响力 J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