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40]微弧火花沉积技术在涡轮叶片表面强化与修复中的应用

Abstract: 涡轮叶片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的核心部件,在服役过程中容易产生磨损、腐蚀、开裂等早期损伤,由于叶片价格昂贵,换件修理成本很高。涡轮叶片通常由高Al、Ti含量的镍基高温合金制成,此类合金的特点是,高温强度髙,但可焊性差,通常认为是不可焊材料。微弧火花沉积是一种低热输入的显微焊接工艺,单层沉积厚度不过几十微米,沉积过程对基材的热影响很小,基本不会引起工件变形和组织改变。大量研究表明:微弧火花沉积可以实现很多髙强度镍基高温

Keyword: 涡轮叶片 微弧 镍基高温合金 换件修理 航空发动机 可焊性 焊接工艺 沉积厚度 沉积技术 表面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