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J75抗氢合金中B的作用机制研究

摘要: 采用OM,SEM,TEM,EPMA和二次离子质谱(SIMS)等手段,研究了B对J75抗氢合金晶界h相析出的抑制作用机制,采用饱和热充氢、三维原子探针(3DAP)技术和氢渗透实验方法,研究了B对合金抗氢性能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不含B合金中存在Ti的晶界偏聚,导致晶界h相在时效过程中析出;含B合金中,由于B抑制了Ti的晶界偏聚,使h相难以形核长大,从而抑制了晶界h相的析出.B和H原子存在位置竞争关系,B降低合金的氢扩散系数,阻碍H原子的扩散和迁移,减少晶界偏聚H原子数量,抑制氢致裂纹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