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b-Ti-Al基超高温合金研究进展

摘要: Nb-Ti-Al基超高温合金熔点高、密度低,其综合力学性能具有潜在的优势,是未来先进航空发动机涡轮热端部件的重要备选材料。Nb-Ti-Al基合金主要组成相为铌固溶体相和金属间化合物相,相改善合金室温塑性,相提供优良的高温强度和较低的蠕变速率。近年来,Nb-Ti-Al合金体系相图不断完善,→相变以及相有序化转变获得了广泛的研究。结合本课题组研究结果,分析了Nb-Ti-Al合金的三种主要制备方法:电弧熔炼铸锭、粉末冶金和激光成形技术及工艺对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热等静压、热压烧结等先进粉末冶金技术适用于熔点高、反应活性强的Nb-Ti-Al基合金制备。激光成形技术应用于制备铌基超高温合金空心叶片等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