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45钢在模拟酸性海洋气溶胶环境下的大气腐蚀行为

Abstract: 以Na Cl+HCl为腐蚀介质,利用自制的气溶胶模拟实验装置将腐蚀介质雾化并以湿沉降的方式沉积到Q345钢样品表面,模拟Q345钢在酸性海洋气溶胶环境下的腐蚀过程。采用腐蚀失重、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镜(SEM)及电化学测试技术分别对腐蚀不同时间的Q345钢试样进行测试分析,研究锈层对Q345钢大气腐蚀的影响。结果表明,Q345钢表面形成的锈层不具有保护性;锈层表面腐蚀产物的成分主要为Fe3O4,γ-Fe OOH和β-Fe OOH,腐蚀后期有少量α-Fe OOH出现,锈层结构较疏松;锈层的保护性随腐蚀时间的延长呈现先减弱然后略有增强的变化趋势。

Keyword: Q345钢 气溶胶 大气腐蚀 电化学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