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A15钛合金薄壁焊接件热处理校形研究

摘要: 针对飞机关键薄壁件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簸箕"变形问题,采用有限元结合实验验证的方法进行了焊接变形及焊后热处理校形的研究.通过实验获得了材料的基础物性及高温蠕变行为,验证了焊接及焊后热处理有限元模型.利用可靠的热处理有限元模型进行了热处理工艺优化.结果表明,筋条焊后开槽导致沿筋条方向的应力释放及筋条-长衍焊点是导致"簸箕"变形的主要原因;升高温度、增加载荷及延长保温时间能够改善热处理校形的效果,并据此制定了面向工程应用的TA15钛合金薄壁构件的热处理工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