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Y_2O_3颗粒弥散强化低活化钢的组织稳定性研究

摘要: 采用机械合金化方法制备添加0.3%Y2O3的CLAM钢混合粉末,利用热等静压技术固化成型,制备出致密度高达98.7%的ODS-CLAM钢.利用二次电子成像、电子探针、XRD技术研究球磨后CLAM钢合金粉末形貌、合金元素分布、晶格畸变,确定ODS-CLAM钢混合粉末的最佳球磨工艺为:球磨时间50 h,球料比10∶1,球磨介质直径6 mm的硬质钢球,球磨气氛Ar.依据此工艺制备出的ODS-CLAM钢的高温组织稳定性较好,在1200℃固溶60 min后,其晶粒尺寸并未明显长大,板条细小,且Y2O3颗粒仍稳定存在于基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