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Zr_(46.9)Cu_(45.5)Al_(5.6)Y_(2.0)金属玻璃含B2-CuZr相内生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力学性能

摘要: 通过增大铸造棒材直径来调整熔体的冷却速率,可在Zr_(46.9)Cu_(45.5)Al_(5.6)Y_(2.0)块体金属玻璃(BMG)中获得体积分数可变化的球形B2-CuZr相均匀分布于金属玻璃基体、并且具有较大尺寸的内生复合材料,其中含25%B2-CuZr相(体积分数)复合材料在压缩载荷下的塑性应变由单相金属玻璃的1.6%增大至6.5%,但在单向拉伸时样品没有观察到明显的延性应变.分析认为,复合材料在拉伸载荷下发生脆性断裂的本征原因在于CuZr相晶粒尺寸和间距与金属玻璃基体塑性区尺寸不满足尺寸匹配关系.在Zr Cu Al合金中添加2%Y(原子分数)严重损伤了金属玻璃基体的断裂韧性和塑性区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