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α-B晶体的Lennard-Jones对势和对势型多体势构建

摘要: 精确原子间相互作用势函数的建立是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核心.针对α-B晶体(Rˉ3m群),分别构建Lennard-Jones(L-J)型对势和对势型多体势,这两类势函数的构建仅需考虑晶体的原子平均结合能和几何构型参数.前者取最近邻原子间距的势函数为最小值;后者采用负指数(L-J型)函数和分段插值多项式形式来分别构造势函数,在近邻处为势能极小值,相邻极小值位置的中点引入势垒.针对完整的α-B晶体和偏离完整α-B晶体结构,首先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结果来确定势函数的参数,然后借助分子动力学的能量最小化方法优化结构,并对这两类势函数以及Tersoff势函数进行比较.结果表明:L-J对势和Tersoff势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