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捕收剂LKD-1对石英和滑石的作用机理

摘要: 以石英和滑石纯矿物为研究对象,研究胺类捕收剂LKD-1(为多种胺的混合物并含有助溶成分)对石英与滑石的作用机理,并运用Zeta电位测定仪及红外光谱仪分析药剂对矿物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LKD-1的作用使得石英及滑石的ζ电位升高,说明药剂在石英及滑石表面存在静电吸附作用;石英与药剂作用后的红外光谱图中各峰位均未发生位移,说明胺类阳离子捕收剂与石英作用的方式不是化学吸附;滑石与药剂作用后出现了N-H伸缩振动的吸收峰,因此,滑石与药剂的作用既存在物理吸附又存在化学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