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后热处理对核级316LN不锈钢在沸腾MgCl_2溶液中应力腐蚀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锻后固溶处理和锻后去应力处理对核电主管道用316LN不锈钢的显微组织、残余应变和常温力学性能的影响,并研究了不同锻后热处理工艺对316LN不锈钢在沸腾的42%(质量分数)Mg Cl2溶液中应力腐蚀开裂(SCC)敏感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固溶处理能够降低材料的屈服强度和消除锻造过程中的残余应变;锻后固溶处理和锻后去应力处理的样品分别在沸腾Mg Cl2溶液中浸泡24,48和72 h后均发生明显的穿晶应力腐蚀开裂(TGSCC);浸泡72 h后,锻后去应力处理的样品已经完全开裂,而锻后固溶处理的样品只有部分区域发生SCC开裂,即SCC敏感性较低。最后从屈服强度和残余应变角度讨论了锻后热处理对不锈钢...

Keyword: 不锈钢 核电材料 热处理 应力腐蚀开裂 Mgcl_2溶液 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