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态316LN不锈钢在高温高压水中的短期氧化行为

Abstract: 用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EBSD)研究了锻造以及锻后固溶处理处理对核级316LN奥氏体不锈钢(316LNss)的晶粒尺寸、残余应变和晶粒取向分布的影响,并分析了原始态(即未锻造态)和锻造且固溶处理态316LNss在核电高温高压水中短期氧化(190 h)后表面氧化膜的形貌和成分。结果表明,锻造和锻后的固溶处理能减小晶粒尺寸和降低残余应变,同时消除了原始态316LNss内部的织构。在高温高压水中316LNss表面生成的氧化膜具有双层特征,外层氧化膜由氢氧化物和富Fe尖晶石结构氧化物组成,内层氧化膜主要由富Cr尖晶石结构氧化物组成;与原始态316LNss相比,锻造且固溶处理态316LNss的氧化膜较薄...

Keyword: 材料失效与保护 316ln不锈钢 氧化膜 高温高压水 锻造 腐蚀 核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