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态316LN不锈钢在模拟压水堆一回路水中的初期氧化行为

Abstract: 利用扫描电镜(SEM)、X射线光电子谱技术(XPS)、和X射线衍射(XRD)技术,分析了国产锻造态316LNSS在加氢高温高压水中浸泡480 h后表面氧化膜的形貌和化学成分。结果表明,氧化膜最外层主要分布两种不同尺寸的氧化物颗粒,大尺寸氧化物(~1 mm)分布较为稀疏,而小尺寸氧化物(200~300 nm)分布非常紧密;锻造态316LNSS表面形成外层富Fe、内层富Cr的双层结构氧化膜,外层氧化膜主要由Fe3O4和少量氢氧化物(Ni(OH)2和CrOOH等)组成,内层氧化膜主要由富Cr尖晶石结构氧化物组成。同时讨论了316LNSS在模拟压水堆一回路水中的氧化机制。

Keyword: 核电材料 不锈钢 锻造 氧化膜 腐蚀 高温高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