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富G海藻酸钠聚氨酯泡沫对亚甲基蓝的吸附

摘要: 利用低分子量富G海藻酸片段(LG-HA)与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HDI)之间的交联作用,制备了富G海藻酸钠聚氨酯泡沫(PF-SA)。采用红外光谱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PF-SA结构进行了表征,并系统研究了其对水相中亚甲基蓝(MB)的吸附性能。结果表明,PF-SA具有三维网络结构,吸附时间、溶液的p H值、吸附温度、MB溶液的初始浓度等因素都会对吸附效果造成影响。在优化条件下,PF-SA对MB初始浓度低于2 000 mg/L的溶液,去除率可达99%以上。对于更高浓度的MB溶液,吸附量可达到1 000 mg/g。准二级吸附动力学模型更能真实地反映吸附过程。吸附热力学函数的计算结果表明,吸附是一个自发的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