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硫常压储罐腐蚀检测与维修

摘要: 针对某炼油厂储罐腐蚀检测发现的腐蚀问题,分析了造成储罐顶板和底板腐蚀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维修措施。检测发现,罐顶板大面积腐蚀穿孔,以均匀腐蚀为主,其主要原因是油品中挥发出的H2S气体溶入罐顶凝结水形成腐蚀介质,腐蚀储罐顶板,而储罐不断地补充氧气,在罐顶形成H2S-H2O-O2腐蚀体系,促进了罐顶内壁腐蚀;罐底板有多条点蚀坑带,主要是由水腐蚀所导致。在保证检修安全条件下,安排储罐维护检修防腐、罐底泄露监测装置和腐蚀在线监测系统,对储罐剩余寿命评估,为避免腐蚀事故的发生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