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铜CoCrMo钴基合金的抗菌特性研究

Abstract: 利用铜离子的抑菌功能,研究了含铜CoCrMo钴基合金的抗菌特性。结果表明,含铜CoCrMo合金具有良好的广谱抗菌性能,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率均在95.7%以上。通过对不同浓度的大肠杆菌的抗菌性能研究表明,含铜CoCrMo合金对1×106cfu/m L以下浓度的大肠杆菌均表现出良好的抗菌性能,随着细菌浓度的升高,抗菌性能迅速下降。对细菌生物膜的观察结果表明,含铜CoCrMo合金可以有效地抑制细菌生物膜的形成,减少表面细菌粘附的数量。电化学试验结果表明,含铜CoCrMo合金与大肠杆菌作用后,Cu离子溶出加快,表现出合金的自腐蚀电位和点蚀电位有所降低。

Keyword: Cocrmo合金 铜离子 抗菌 细菌生物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