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钇AZ91镁合金在连续浸泡与干湿交替环境中的腐蚀行为

摘要: 研究添加不同含量稀土钇(Y)的AZ91镁合金在连续浸泡及干湿交替腐蚀环境中的腐蚀行为。结果表明:添加稀土Y的AZ91镁合金,腐蚀形貌转变为"丝状"腐蚀;在连续浸泡溶液环境中,腐蚀沿着同一条"丝"发展。而在干湿交替腐蚀环境中,腐蚀主要在湿环境下产生和发展,在干环境下停滞。重新置入湿环境时,旧的腐蚀"丝"不会明显发展,而会形成新的腐蚀"丝",镁合金表面"丝状"腐蚀数量随干湿交替循环腐蚀次数增加而增多。"丝状"腐蚀形貌的形成是由于稀土添加降低了Al元素在晶界上的分布,使得表面析氢腐蚀不易受到阻碍,腐蚀以"腐蚀丝"末端持续析氢向前发展。电化学阻抗测试结果表明:干湿交替腐蚀环境中的电荷转移电阻明显低于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