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焊接定位用表面绝缘耐磨抗氧化合金的研究

摘要: 利用真空感应炉熔炼试验合金,热轧棒材经过热处理后,观察金相组织,测试力学性能和绝缘耐压性能等性能数据,并与日本进口K系合金对比,从而确定最佳化学成分。经几年生产和使用表明,一种新的表面绝缘耐磨抗氧化铁素体DIP合金已被研制成功,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经特殊热处理表面形成以Al_2O_3为主的氧化物陶瓷层,致密,与基体结合牢固,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其绝缘性和耐磨性均超过日本进口K系合金。DIP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船舶和家用电器螺母焊接或螺柱焊接作为定位零件使用。经公司内部测试及客户使用表明,DIP产品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均已超过日本进口K系同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