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核用锻造态316L不锈钢在330℃碱溶液中应力腐蚀开裂行为研究

摘要: 利用U弯样品研究了国产压水堆核电站主管道用锻造态316L不锈钢在330℃Na OH溶液中的应力腐蚀开裂行为。结果表明,浸泡720 h后在样品表面观察到明显的应力腐蚀裂纹,裂纹扩展完全穿透样品厚度。样品表面生长的氧化膜内层富Fe,中间层富Ni,外层是富含Ni和Fe的分散的颗粒状氧化物,氧化膜缺乏保护性。EBSD和断口观察发现样品主要是沿晶型开裂,断口主要体现冰糖状花样,局部还分布有河流花样和准解理台阶。在应力的作用下,晶界富含Fe和Ni的氧化物的脆性断裂导致应力腐蚀裂纹的扩展。316L不锈钢的脆性断裂机制属于阳极溶解型-应力使晶界氧化膜破裂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