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混凝土模拟液中咪唑啉衍生物与四乙烯五胺间缓蚀协同效应

摘要: 在含3.5%Na Cl饱和Ca(OH)2溶液中,利用线性极化、动电位扫描和电化学阻抗技术,研究了一种咪唑啉衍生物,即1-(N N′-2-羟基乙撑醚-氨乙基)-2-硬植酸咪唑啉(HASI)与四乙烯五胺(TEPA)复配缓蚀剂对钢筋的缓蚀性能及二者间的缓蚀协同作用,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对HASI,TEPA和不同比例复配物在Fe表面的吸附行为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与空白溶液相比,添加缓蚀剂后钢筋腐蚀电流密度下降,耐Cl-侵蚀性能增强。随复配物中HASI含量的增加,缓蚀效率升高,钢筋自腐蚀电位负移,且钢筋电极钝化区间增大,表明复配化合物对碱性Cl-溶液中钢筋的腐蚀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HASI与TEPA间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