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几种合金涂层在变电站土壤中的腐蚀行为研究

摘要: 目的研究Al,Al Si,Ni Al,316L不锈钢四种合金涂层在变电站土壤及其溶液中的腐蚀行为。方法采用高速电弧喷涂方法在Q235钢表面上分别制备纯Al,Al Si,Ni Al,316L不锈钢合金涂层,通过对四种涂层钢在湖南220 k V毛家塘变电站中进行埋样和土壤溶液里的电化学实验,研究四种涂层在变电站土壤及其溶液中的耐蚀性能,并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X射线电子能谱(EDS)对埋样的腐蚀产物进行观察和分析。结果 Al Si涂层具有最好的耐土壤腐蚀性,其次是Ni Al涂层和316L不锈钢涂层,而纯铝涂层长时间埋地容易鼓泡,耐土壤腐蚀性不佳。结论四种合金涂层显著提高了Q235钢的耐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