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属材料中“塑性不稳定现象”的研究进展

摘要: 对于金属合金材料而言,出现的“塑性不稳定”现象或Portevin-Le Chatelier(PLC)效应主要表现为应力-应变曲线上的锯齿状波动,并伴随着空间上可传播的应变局域化,致使材料经受力变形后表面会出现凹凸化,最终导致材料整体塑性的降低。近年来,关于PLC效应的研究及其相应的实验手段已有很多相关报道。根据出现PLC效应的时空特性进行分类,锯齿波可分为A、B和C 3种类型。目前,关于PLC效应的理论解释主要归因于动态应变时效和位错切割机制。将重点介绍传统金属材料中存在塑性不稳定现象的研究进展,叙述并归纳微观结构、加载速率、受力状态和微观变形机制等对PLC效应的影响和作用规律,指出目前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