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冷喷涂颗粒临界速度研究

摘要: 在冷喷涂过程中,粉末颗粒被超音速压缩气流加速以固态沉积到基体上获得涂层,且只有颗粒速度高于临界速度且低于冲蚀速度时才能与基体成功结合。临界速度的概念对冷喷涂过程中涂层结合、涂层质量、优化工艺过程等问题的研究有重要意义。然而文献中对临界速度的定义及估算方法不一,导致同一种材料的临界速度差异较大(如Cu/Cu的临界速度从310m/s到580m/s)。本文综述了临界速度的各种定义与判据方法,并总结了影响临界速度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