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锂离子电池隔膜技术进展

摘要: 随着锂离子电池在动力和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应用的不断拓展,传统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已经无法满足新兴领域的要求,作为影响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关键材料,隔膜制备技术急需深入研究和发展。目前,从组成材料和结构可以将锂电隔膜分成如下五类:1聚烯烃微孔膜;2改性聚烯烃微孔膜;3有机-无机复合膜;4纳米纤维膜;5固态电解质膜。本文介绍了新能源领域锂离子电池的发展对隔膜性能的严格要求,简要分析了聚烯烃隔膜的缺点,重点综述了各类型锂电隔膜的研究成果,讨论了改性聚烯烃隔膜、复合膜、纳米纤维膜及固态电解质膜的特点及应用情况,指出了安全性和均一性是下一代锂电隔膜的基本要求及关键性能,并展望了锂电隔膜的未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