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氯化钠溶液浓度和阴极保护对环氧粉末涂层性能的影响

摘要: 为进一步研究Q235钢表面环氧粉末涂层在海洋环境中的失效机制,利用称重法研究了60℃下不同浓度的Na Cl溶液中水在不同阴极保护条件下的环氧粉末涂层中的扩散行为,利用电化学阻抗谱技术(EIS)研究了不同Na Cl溶液浓度和阴极保护水平对涂层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Na Cl溶液浓度增加,涂层的饱和吸水量减少,水在涂层中的扩散系数变大,其扩散机制符合Fick扩散模型;Na Cl溶液浓度增加加速了环氧粉末涂层的劣化,阴极保护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环氧粉末涂层的性能,过保护则会明显影响涂层性能,涂层起泡过程中涂层电容经历明显的3个阶段,在第3阶段中涂层结构可能发生变化,直至涂层起泡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