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合金AZ31表面铈掺杂锌钙磷酸盐化学转化膜腐蚀性能(英文)

Abstract: 在镁合金AZ31表面制备了锌钙磷酸盐(Zn-Ca-P)涂层和铈掺杂锌钙磷酸盐(Zn-Ca-Ce-P)涂层。采用电子能谱(EDS)、光电子能谱仪(XPS)、X射线衍射(XRD)、电子探针(EPMA)和扫描电镜(SEM)以及析氢实验和电化学测试技术研究了涂层的化学成分、形貌和腐蚀性能。结果表明,两种膜层主要是磷酸盐(Zn3(PO4)2·4H2O),Mg3(PO4)2,Ca3(PO4)2晶体簇和少量的Mg F2和Ca F2非晶颗粒组成。Ce PO4的形成使Zn-Ca-Ce-P膜层更加致密,并具有更好的耐蚀性。两种涂层只能在浸泡前期为AZ31基体提供保护作用,随着浸泡时间延长,涂层与基体界面之间电偶腐...

Keyword: 镁合金 化学转化膜 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