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晶金属板材产业化研究进展

摘要: 从材料的物态角度来讲,纳米材料一般分为纳米粉体材料、纳米薄膜材料、表面纳米化材料和块体纳米材料。对于金属材料而言,晶粒尺寸为纳米量级(一般认为几百纳米之内)的金属材料称为纳米晶金属材料。纳米粉体材料种类很多,制备技术因材料不同而不同。纳米晶薄膜材料主要利用化学镀、电镀、离子镀和磁控溅射等技术,在材料表面形成纳米晶金属或者氧化物薄膜。表面纳米化材料是通过激光和超声喷丸等表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