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石墨/聚氨酯复合涂层的制备及防护性能

摘要: 以羟基丙烯酸树脂和异氰酸酯为主要成膜物质,纳米石墨为填料,制备了纳米石墨含量不同的纳米石墨/聚氨酯复合涂料。将涂料喷涂在电力热镀锌钢上,固化干燥后形成纳米石墨/聚氨酯复合涂层。测试了纳米石墨/聚氨酯复合涂层的力学性能和耐磨性能,并采用实验室模拟酸雨试验、盐雾试验、电化学阻抗谱(EIS)试验研究了纳米石墨/聚氨酯复合涂层的耐腐蚀性能。结果表明,添加纳米石墨后涂层与热镀锌钢附着力有所提高,纳米石墨含量为2wt%的纳米石墨/聚氨酯涂层试样耐磨性能比未添加纳米石墨的空白涂层试样提高了92%,并且其涂层中纳米石墨的分布较均匀,表现出良好的的耐腐蚀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