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代核电接管安全端异种金属焊接接头的显微表征

摘要: 利用OM,TEM,SEM,显微硬度仪,AFM,磁力显微镜(MFM)和扫描Kelvin探针(SKPFM)等微观分析手段,分析了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安全端异种金属焊接接头低合金钢A508/镍基焊料52M/奥氏体不锈钢316L的金相组织、显微硬度、主要合金元素、晶界类型以及残余应变的分布,并对比了整个焊接接头不同厚度上的组织和性能.结果表明,焊缝厚度方向上组织和硬度没有显著差别,底焊位置出现一层未熔焊料形成的细小等轴晶,在316L母材热影响区(HAZ)内残余应变较焊接件其它位置高,熔合线附近具有复杂的微观结构、显微硬度、晶界类型、元素成分和残余应变分布.TEM和MFM分析表明,母材316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