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基合金的多尺度模拟与优化设计

Abstract: 钛基合金微观组织复杂、与性能的关系尚不完全清楚,存在一些仅靠实验难以解决的矛盾,如钛铝金属间化合物具有良好的高温性能,但其室温塑性较低,制约其在航空发动机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而对于医用植入合金和柔韧钛合金要求在低弹性模量条件下实现高强度。本研究针对航空发动机中应用的高温钛基合金和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低模量多功能钛合金两类材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特别是发挥超级计算的作用,通过集成电子、原子层次计算探索合金化对相变的影响、形变机制及其与变形条件的关系;借助相场动力学模拟结合热力学动力学数据库分析,揭示高温成形、热处理和使役过程中的微观组织演化动力学规律;借助有限元模拟轧辊孔型等因素对钛合金丝材成形工...

Keyword: 多尺度模拟 钛合金 相场 形变 相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