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晶玻璃焊料在连接过程中的晶化行为研究

Abstract: 采用一种添加Li_2O和Fe_2O_3的CaO-Al_2O3-SiO_2基微晶玻璃连接氧化铝陶瓷。通过采用热分析(DTA)、扫描电镜(SEM)和X射线衍射分析(XRD)等方法,研究了微晶玻璃焊料在连接过程中的晶化行为及其对接头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传统的晶化处理过程中,此玻璃中能够析出锂辉石(LiAlSi_2O_6)、硅灰石(CaSiO_3)、钙铁镏石(Ca_3Fe_2Si_3O_(12))和钙长石(CaAl2Si2O8)四种晶体。然而,当采用此玻璃连接氧化铝陶瓷时,微晶玻璃的晶化过程与连接工艺密切相关。由于缺少足够的形核驱动力,采用焊后直接冷却的连接工艺只能获得完全玻璃态的接头中间层。...

Keyword: 氧化铝 微晶玻璃 连接 晶化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