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稀土硼化物La_xCe_(1-x)B_6亚微米粉的制备及光吸收研究

摘要: 以稀土氧化物La2O3和CeO2为稀土源,以NaBH4为硼源在真空环境中通过固相反应成功制备出了分散性好的单相三元LaxCe1xB6亚微米粉.系统研究了掺杂元素La对CeB6物相,微观结构及光吸收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La元素的掺杂没有改变CeB6的物相和晶体结构,而是无序替代了Ce原子晶位.光吸收结果表明,随着La掺杂量的增加LaxCe1xB6分散液吸收谷波长从620 nm减小到610 nm出现了蓝移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