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高氮钢的腐蚀和空蚀交互作用研究

摘要: 利用磁致伸缩空蚀试验机研究了高氮钢在蒸馏水、0.5 mol/L NaCl和0.5 mol/L HCl溶液中的空蚀行为,利用SEM观察了试样表面和截面的空蚀形貌,对静态和空蚀条件下的极化曲线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高氮钢在3种介质中空蚀8 h后的失重随着介质的腐蚀性增加而增加,失重率曲线存在一个孕育期,孕育期随着介质腐蚀性的增加而缩短;高氮钢的空蚀破坏以韧性断裂为主,在HCl溶液中,由于H的存在,促进了位错的滑移,导致裂纹失稳扩展,裂纹扩展并相互连接造成材料的空蚀抗力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