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水堆核电站一次侧水化学与设备材料腐蚀损伤的关系

Abstract: 压水堆(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PWR)核电站一次侧运行水化学的优化控制是减少辐射剂量,防止关键设备腐蚀损伤,保持燃料性能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其本质是通过水化学与设备材料的交互作用改善材料表面氧化膜的特性.综述了PWR核电站一次侧主冷却剂水化学与设备材料腐蚀损伤关系的研究现状及问题,介绍了近年来在PWR一次侧注Zn水化学(Zn-injected water chemistry,ZWC)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进展.

Keyword: 压水堆核电站 高温高压水 水化学 注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