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物弥散强化低活化合金的微观组织及力学性能

Abstract: 为了强化低活化合金(CLF-1)的高温性能,将采用Ar气超声雾化方法制备的CLF-1粉末与纳米Y_2O_3粉末混合后,经高能球磨和热等静压处理,获得氧化物弥散强化(ODS)CLF-1样品。对样品进行不同制度的热处理,并进行了微观组织分析和力学性能测试。分析结果表明,经过正火和回火处理,ODS CLF-1组织为回火马氏体,当正火温度为1 100℃时晶粒尺寸最为均匀。回火温度对显微组织影响不明显,但回火温度升高,维氏硬度下降。热处理后样品中观察到明显的弥散分布的Y_2O_3颗粒和位错塞积,证实了弥散强化的作用。Y_2O_3颗粒尺寸不均匀,100nm左右的大颗粒倾向于沿晶界分布,而较小的颗粒则在晶内...

Keyword: Ods Y2o3 Cl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