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热处理对Zr-1Nb-0.2Y合金在420℃空气中氧化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中间热处理工艺对Zr-1Nb-0.2Y(质量数,%)合金在420℃空气中氧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通过变形及适当的多道次退火,可以有效控制合金化元素的析出,最终获得合理组织与最佳性能.随轧制及热处理道次加深,合金的抗氧化性能逐渐提高,由中间退火工艺为640℃,3 h+570℃,3 h得到的最终样品具有最优的抗氧化性能.合金的位错密度对氧化性能的影响并不显著.TEM形貌观察以及沉淀相EDS分析表明,中间热处理工艺通过影响沉淀相的体积分数、平均尺寸、合金化元素Nb+Y含量(平均含量与总含量)等因素来影响Zr-1Nb-0.2Y合金的氧化性能.沉淀相的体积分数、尺寸和合金元素含量等因素通过协同作...

Keyword: Zr-1nb-0.2y合金 中间热处理 氧化性能 沉淀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