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载缓蚀剂的纳米SiO_2对环氧涂层耐腐蚀性的影响

Other Abstract: 以SiO2作为载体,将缓蚀剂8-羟基喹啉在纳米SiO2中进行负载,负载后的粉体采用红外光谱和紫外吸收光谱进行表征。将装载后的纳米SiO2粉体加入到环氧涂料中,制备出含装载缓释剂8-羟基喹啉的纳米SiO2的环氧树脂涂层,通过盐雾实验和电化学阻抗谱实验测试其对环氧涂层耐蚀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缓蚀剂8-羟基喹啉成功装载到SiO2孔道中,纳米SiO2装载缓释剂8-羟基喹啉提高了环氧涂层的耐蚀性,其中添加5%(质量分数)SiO2装载缓蚀剂8-羟基喹啉粉体的环氧涂层耐蚀性最高,原因是缓蚀剂8-羟基喹啉从SiO2孔道中释放到涂层并渗透到基体表面,对基体起到缓蚀作用,提高了涂层的耐腐蚀性能。

Keyword: 8-羟基喹啉 纳米SiO2 环氧涂层 输变电设备 防腐蚀材料